[Drama] 通往機場的路.一段關係開始和結束的理由


通往機場的路藉由婚外情這刺目的議題討論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開始與終了,
原本一向對這種主題敬而遠之,但在劇荒時看到一片好評心得就好奇地打開來看了(非常容易被洗腦),
看完的感覺是:非常好看,必須推!

劇裡的畫面色調都非常美,
不管是漢江岸邊、濟州島的海邊,甚至是隨便走在路邊,導演的取景都讓人讚嘆,
襯著劇中的溫柔氛圍,更能感受到角色在寧靜畫面下的澎湃情緒。


我特別喜歡徐道宇的工作室窗景,有這種景色我天天開心上班吶!




呼應劇名《通往機場的路》許多重要的場面是在機場發生的。
劇中的兩對夫妻,朴真石和崔秀雅是機長和空服員,徐道宇和金惠元則因工作和突發狀況經常往返機場,
在各種因緣巧合之下互相牽扯的故事。

其實我不太信什麼命運的安排、命定的愛情這套,
劇中儘管崔秀雅和徐道宇再怎麼如此這般地相遇,
他們婚姻的破口始終來自於朴機長的獨斷獨行拒絕溝通,惠元為了保守秘密而說謊、關上心門,
如果他們不是因為無法在另一半身上找到安慰,而在喘不過氣之際緊緊抓住一根浮木,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當然外遇的行為還是無法被正當化,所以他們到最後與對方的另一半面對面時,
只能啞口無語承受他們的怒氣。


整部劇在情緒的轉變和掙扎的處理都非常細緻,
往往看感情戲時我很常對螢幕裡的主角翻個白眼,「這有什麼好執著的」「果斷點吧拜託」,
不過在這邊,隨著事件展開反而很能體會同理角色的心境啊。




(以下可能有雷)





不得不說選角很棒,每個演員的演技都好好,畢竟感情劇真的很吃演技!
剛開始看到徐道宇登場覺得不帥啊,不就是鄰居大叔嗎?
第一集看了一點就放置了幾個月,重新撿回來看以後,
在第一集中間的這一幕陷下去了…

徐道宇和崔秀雅的第一次通話,
這麼短短一段就看得出道宇是個擁有宇宙般的愛的人(評語by啤酒屋好友),
出乎意料地理解一位素未謀面的女人,用他溫柔的語調安撫她。
就在這裡道宇莫名有點ㄋㄞ的語調擄獲了我,突然覺得他帥起來了!(顯示為已暈船)


前陣子才看過金荷娜的《紳士的品格》,再轉來看《機場》發現她的演技更上一層樓,
在《紳士》裡面有太多表情我覺得停頓太長,讓徐伊秀變成是個反應太遲鈍、太呆的女人,
而她呈現出的崔秀雅那些眼神、肢態非常自然,讓觀眾完全入戲。

不只是兩位主演,朴機長、惠元、美珍等這些戲份也很重的角色表現出的面向也很完整,
兩位童星的表現也很好,很早就領便當的Annie出場率出乎意料地高XDD
甚至連Mary阿姨我以為是來打醬油的沒想到戲份還滿重要的 哈哈哈



『婚姻』

我常在想,婚姻其實比一般關係還好維繫吧,
只要偶爾澆點水就有80%的機會能維繫一輩子了。
像秀雅這麼保守的人即使在喘不過氣的時候抓到一根浮木也從沒想過放棄婚姻,
朴機長在這中間哪怕只有一次好好聽她說話,好好跟她商量孩子的事情,結局不會是這樣的。

在濟洲島家具店的那場戲是他們夫妻重要的改變,
「對你來說我算什麼呢?」
「對我來說妳算什麼,這種老套的提問是彼此還有感情的時候才會問,我們要有一些感情才能裝模作樣地想這種肉麻的問題。我們都幾歲了。」
朴機長毫不帶感情的回答終於切斷了秀雅對他最後的期待。
終於下定決心「我只要一個餐桌就好了。」(餐桌的隱喻真的很微妙)

我想和道宇相遇之後她也不停在反省自己的婚姻吧,
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孩子出了狀況她卻因為職業輪班沒辦法好好照顧,
孩子不諒解,婆婆也不好對付,老公沒有參與她們的生活,卻總是責備她什麼都做不好。
她曾經愛朴真石愛得深,為什麼最後是這樣呢?

可是離婚也不是那麼簡單。
「離婚一點也不簡單,離婚是否定自己的過去。」
「交往之後分手這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是交往之後一起生活然後再分手,中間只要提到『生活』就會變得很辛苦。」
婚姻最重要的就是那段生活的時光,不管再怎麼辛苦,一起牽手面對互相安慰,
辛苦總會過去而成為一段回憶,但朴機長完全拒絕和秀雅一起「生活」。

好友美珍最後要秀雅只為自己想就好,
善良的秀雅一輩子都在為別人想,為了孩子想,
甚至在婆婆覺得她們母女麻煩的時候好好對她(根本是最佳孝媳啊…)(太可怕了),
即使認清朴機長是怎樣的人、孝恩體貼她的心情之後,她也很難全然只為自己想,
她的矛盾和掙扎真的非常寫實。

和朋友提到這齣戲的時候,她說朴真石是現在很多婚姻問題的寫照。
自私,拒絕分享(分享51%就夠了by朴機長),拒絕溝通,把孩子丟給對方自己過著偽單身生活。
會有這種下場也很難同情他吧!

不過欠揍的朴機長有幾幕欠揍得還滿可愛的,
像是秀雅要跟他溝通,他說「我現在很忙」,立刻被知他甚深的老婆打臉XDD



『得到過滿滿愛的人,不論遇到什麼事都能重新振作』

根本是徐家祖訓啊這句話。
奶奶高銀姬在短短幾場戲下來就看得出是個心胸寬廣的人,
這種特質一脈相傳到徐道宇,再到Annie身上,
甚至藉由Annie說出了這句話穩定了孝恩的心,也在最後推了秀雅一把。

《機場》裡很多這種前後呼應的哽,編劇真的很會寫!


«番外篇»

當朴機長這樣說的時候…


我相信你做得出來的…載京啊…(嚇哭)



Info
通往機場的路 공항 가는 길
韓國KBS於2016年9月21日起播出的水木迷你連續劇
導演:金哲圭
編劇:李淑妍

Read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